露營來去戶外過夜的概念,那在戶外有個睡覺的地方就是首要考慮裝備,最簡單的就是搭個帳篷就能睡了唄,開始目標是機車露營而且還是二人一車 (pgo bubu 速克達) 的狀態下,以裝備輕簡和舒適度最大化為考量,還有讓夥伴過得舒服,那麼下一露就好說好說。

帳篷可大可小,要極輕量登山系帳篷不會讓你失望,只是辣個價格就看看荷包君的嵌棧…最初目標是 Coleman 2-3人橄欖山旅遊帳 / LX $4,980,收納體積、使用空間和可外推的前庭、有品牌價格不貴,但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東西常常會有缺貨的情形,而且店家也很難跟你說啥時會補貨,所以開始找其他的替代方案:和橄欖山旅遊帳 / LX 同款的 DARK ROOM 系列有貨,但價格就將近快兩倍 $8,980,這個價格就讓人想說再加個三百可以買到鋁合金營柱的 Snowpeak Amenity Dome 寢室帳 S (SDE-002RH) $9,280,mmm…覺得需要去店面確認一下本人實體。

查了一下離家不遠的愚公移山是 Snowpeak、Coleman、Ogawa 的銷售門市,到現場有機會看看帳篷本人…從有露營需求開始,因為疫情關在家只能瘋狂估哥,多少有獲得一些方向和概念,不過各種五花八門、天花亂墜的影片或文章看太多之後,在沒有實際經驗可能會陷入那些介紹真的 4 太棒了的想像,所以也有會花了一堆時間又迷失自己而買了不適合裝備的風險,買錯最貴(X。嘛~個人很推到愚公移山做諮詢,各種露營方式 (登山、野營、營區、機露…) 店裡面都有很豐富的經驗,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或想解決的問題給出實際的建議,認真務實超推好店家❤️,店裡的人不是隨似在後堆笑臉的服務風格,但有提出需求認真發問一定會有認真回答和實在分享,總之你自己也知道提出的問題 484 只是問問而已 www,最後在小葉老闆的推薦下選擇預訂 Ogawa Stacy II,當時覺得有點衝動 (14,900$$$),回家做了功課之後發現是日本 solo 單人露營、機車露營神帳,咦~別人的神帳是不是自己也能信服那就不好說 www,來看看下面的推薦重點:

  • 收納體積 52 x 19 x 19 cm(營柱收納長度40cm),總重不到 5 公斤,放在機車前方腳踏處或是後置行李,在不用考慮背負的情況下體積尺寸都在可以接受範圍。
  • 簡單搭設可自立,內帳勾上兩支營柱即可搭起來,在一些不方便下釘的營地也能搭設,再加上獨特的 Y 型營柱設計舖上外帳,即可簡單支撐出一個小前庭,在沒外搭天幕的保庇下有一個小小的遮蔽空間可以休息煮食、放置行李等等,小前庭有前方、左、右共三個開口,前方的開口如果有營柱或登山杖還能再延展出去。
  • 睡帳空間 220 x 150 cm 兩個人睡剛好,還有一些空間可以放一些行李,頂部上方中央有一個吊點、四個角落也有吊點要掛燈吊東西可自行運用,下方左右各有一個網袋,前後都有開口方便出入,同時也有紗網層可以做透氣通風的調節和防蚊蟲。
  • 奶茶色就是正義!!顏值一百其他什麼的都沒關係了 不是,奶茶色 x 咖啡色雙色搭配,怎麼看怎麼喜歡。對奶茶色沒 fu 的朋朋也有另一款軍綠色為主搭配酒紅色可以選擇,紅配綠也是 Ogawa 愛用配色之一,只是個人沒有喜番辣😅。

實際使用心得

價錢是原本預算的 3 倍 ($14,900) ,以一個兩人用帳篷來說為什麼要花個三倍,甚至比有些帳篷會高出五倍的價格呢?!以機車露營需求重點:收納體積、機能性、舒適最佳化 (使用空間、高度)、品質…除了價格在其他的評比下 Stacy II 幾乎都是最佳選擇,mmm~坐二望一終究要買的,捏一下直接到位 (魔法小卡~遞。以機車露營的模式 Stacy II 不會讓人失望滴~個人身高 159cm 所以進出只需要微低頭,在小前庭 130cm 坐個月亮椅不會頂天,內帳高度 120cm 空間直接坐著和睡覺也不壓迫感,其實露營可以在戶外空間基本上就不會硬要待在帳篷下 狂風暴雨或是特殊氣候例外,而且通常是睡覺才會進內帳所以空間使用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如果身高較高還是實際看帳,感覺一下自己平常露營模式對體驗帳篷的空間會比較清楚然後再做考慮,以下是幾個使用推推心得:

帳篷機能性

除了剛剛說的空間感,簡單搭設可自立適用多種營地,可下釘搭起來又挺又帥又好看,不可下釘的地形內帳和小前庭也能完全自立,在絕對不下雨或是雨棚、涼亭的空間可以只搭內帳不搭外帳,好搭也好收,收納體積 125c.c. 白牌機車載完全沒問題。沒有外搭天幕也不需額外的營柱就能自帶小前庭,少帶一樣就可以多帶其他的裝備 XD,有一次天氣不好整天下雨,龜在前庭裡面也是能煮煮東西勉強過了一露,睡覺時可以將裝備收到前庭區關起來,其他的帳篷也許有可以外推的前庭,但要另備營柱、拉繩、營釘加一加重量、體積不一定有 Stacy II 來得好,萬一在無法下釘的營地要再找一些固定物那就又更麻煩了,另外在台灣下雨最愛配亂七八糟的風向的環境,外推式前庭應該最多檔上面,其他方向等於風吹雨打的開放空間,以下雨天來說 Stacy II 前庭提供的遮蔽性就非常值得讚賞。整體來說兩人用是嘟嘟好,如果是一個人單飛的話真滴有夠讚。帳篷前後開口方便進出和對流通風,放置鞋子、行李等等都有遮蔽、防雨的空間,上方也有通風孔換氣減少反潮。內帳空間中央頂部可掛燈或輕便電扇,放兩個充氣床墊 (186 x 65cm) 邊邊還能放外套、小包、小行李等等…頂部的四個掛點目前是還沒有感覺到可用之處在一個可有可無的狀態,下方左右兩邊的收納網袋收納各種小物 (眼鏡、手錶、睡袋套、充氣機…)很方便好用。

設計&品質

百年帳篷品牌的設計和用料的品質,設計細節例如:Y 型營柱除了搭出小前庭,還提供的吊掛空間方便吊毛巾或是外套,前後頂部都有透氣孔減少帳篷反潮,每個開口的魔鬼粘、收束帶、拉拉鍊時的輔助拉帶…個人在使用過後覺得種種細節不花俏但恰到好處👍。目前使用約十露,耐水性的部份有經歷過整天雨下個不停 代表我越愛你 是沒有漏水的狀況,但像風力的部份就還沒有面臨太強的考驗,不過 Ogawa Stacy II 是使用 7001 鋁合金營柱,在拉繩拉好的狀態下強度應該是能夠處理相當程度的強風 (?,未來有挑戰新竹狂風的經驗再跟大家分享。帳篷所附的營釘、營繩、調節片目前使用下來也沒有什麼原廠附的東西很爛之類的感覺,例如:營釘用幾次就敲彎的情形目前沒有發生,其他部份的耐用度除了本身品質和個人使用情形、頻率、露後保養都會有影響,目前也是一個未知狀態…

保固&二手價格

Ogawa 台灣代理商還蠻負責任的,帳篷進來的時候都還會先確認品保才出貨,保固部份雖然還沒用過,總之也是在購買時需要考慮的點,有人可能很寶貝自己的帳篷,但有時候就不是自己有小心用就好,有些意外就是讓人欲哭無淚😂,沒遇到沒事,一出事至少還有機會處理而不是整頂帳篷立刻報廢,找代購的風險之一也許價格便宜但可能找不到維修店家會變孤兒,或是會被額外加收修理費用。如果常常有換不同帳的心情,或是可能因為露營人數或模式改變有換帳的需求,幾個露營大牌的帳篷在二手市場收購的價格和熱度都相當的夯。

規格

  • 重量:帳篷 :約2.7Kg, 營柱 :約1.2Kg (不含附屬品:營釘、營繩、收納袋、自立式前庭繩條)
  • 外帳:75d Polyester (耐水壓1800mm以上)
  • 內帳:68d Polyester
  • 底布:75d Polyester (耐水壓1800mm以上)
  • 營柱:7001鋁合金 (φ9mm, φ10.3mm, φ9.5mm)
  • 收納尺寸:52 x 19 x 19 cm (營柱收納長度40cm)
  • 展開尺寸:300 x 230 x 130 cm (內帳:220 x 150 cm)
  • 顏色:80 dark brown × sand beige / 20 khaki x red
  • 特色:Y 型營柱小前庭、前後開關式大紗網、外帳2處設有通風口,保持空氣對流順暢、內帳可自立、兩處收納袋、頂端掛物
  • 價格:14,900?(查了一下似乎漲價了)

Stacy II 照片

official_stacy_ii_01

official_stacy_ii_02

  • 實用比例參考照

stacy_ii_01

stacy_ii_02

stacy_ii_03

bubu


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