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戶外太陽下山環境暗了下來就是要 星星 點燈的時候了啊,復古美美又有 fu 的火手燈、煤油燈或是光明十足的燈條礙於體積和不便攜帶的關係就不太適合機車露營,但有愛要帶也是沒人會阻止你 (X,野雞車首推的露營燈具 94:GOAL ZERO 燈塔手電筒💡。

GOAL ZERO 燈塔手電筒亮燈有三種模式:手電筒、燈塔全亮、燈塔半亮,全新買回來的時候會有一個 Demo 模式,按下開關會三種模式輪流點亮,這個會在第一次充電後解除。頂部有燈塔的開關,按下開關之後會亮起四個藍色的 LED 電量指示燈,表示燈塔目前剩餘的電量,長按可以調整燈亮度,不過我幾乎沒調整過,頂部還有設置一個掛吊勾的可收納掛環,底部附有一個可翻轉 180 度的 USB 插頭不需要額外準備充電線即可充電,燈塔共有兩種規格:

  • 32005:重量約 68g,尺寸 93 x 37.75mm (單一營燈款)
  • 32008:重量約 87g,尺寸 112 x 38mm (營燈、行動電源兼用款)

兩者除了重量和體積不同,最大的差異就在於 32008 可以當行動電源拿來幫其他的東西充電,在完全不供電的野營地,因為沒得補充電力所以要帶好帶滿,甚至要有預備緊急電源的 Plan B ,所以雖然容量不大但可以一物多用,有狀況時能拿來充當應急充電電源,也是提供一種選擇方案。最後考量到目前的露營模式多為有供電的營區,有電力供應電子設備的充電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所以選擇更輕巧不能當行動電源的 32005 當露營燈,讓燈塔專心當光明燈就好。

GOAL ZERO v.s. Ledlenser ML4

除了 GOAL ZERO 還有另一款也相當小巧的露營燈:德國 Ledlenser ML4 充電式露營燈,不過一開始機車露營就入手燈塔,幾次露下來實際使用也非常滿意,所以就沒有再另外敗 Ledlenser ML4 露營燈來用,因此也無法做兩者的實測比較,僅從文字規格上來看,下面有幾個比較下來 Ledlenser ML4 具備,但 GOAL ZERO 沒有的設計點:

  • 頂部登山掛勾設計,不用另加掛勾
  • 磁吸式底座,可另外吸附在車身或是鐵製品上
  • 閃爍與紅光功能,緊急時可用於求救
  • 內附1顆14500充電電池,也可用三號AA電池作備用電池
  • 有白光、黃光兩種款式

使用心得

GOAL ZERO 燈塔手電筒雖然小小一支,因為 LED 設計排列方式,讓燈塔發光照明效率非常地好,色溫 3800K 偏黃光,以 1~2 人的活動空間來說,燈塔全亮模式提供相當足夠的亮度和照明範圍,充飽電在全亮模式用一個晚上 7~8 小時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實際使用下來建議是買兩座燈塔,可以從兩個方向提供光源,單一光源的話被檔住就會失去光明變成無助的黑暗,或是一顆去廁所的時候還有另一顆可以留守營區。夜黑風高光線不足的時候去上廁所,燈塔的手電筒模式就能為你指明路不會踩到💩。從許多玩家、廠商另行開發 GOAL ZERO 燈罩、燈衣、燈座等等配件,就可以知道燈塔受全世界玩家的喜愛程度,多樣性的匯件選擇可以讓人打造專屬個性化的風格燈塔,不過帥是要付出點代價der $$$~~不論是機車露營或是戶外活動你只能帶一種燈,那麼 GOAL ZERO 燈塔手電筒絕對是戶外輕量化首選沒有之一。

規格

32005 燈塔手電筒單一營燈款

  • 重量:約 68 g (87g #32008)
  • 尺寸:93 x 37.75 mm (112 x 38 mm #32008)
  • 充電方式:USB / 太陽能板(另購)
  • 充電時間:約 3.5 小時
  • 電池類型:內建 18650
  • 電池容量:9.62 Wh(3.7V,2600mAh)
  • 亮度範圍:7 ~ 135 流明
  • 防水等級:IPX6
  • 操作模式
    • 單邊亮 : 170 小時(低),15小時(高)
    • 雙邊亮 : 80 小時(低),7小時(高)
    • 手電筒模式 : 100 小時(低),8.5 小時(高)

Goal zero 燈塔手電筒 照片

  • 32005 單一營燈款 (圖片取自網路)

goal_zero_01

  • 32008 營燈、行動電源兼用款 (圖片取自網路)

goal_zero_02

  • 實用參考照

goal_zero_04